close

高畑勲與宮崎駿是日本動畫界的殿堂級人物,二人於1985年共同成立吉卜力工作室。在兩位大師的領導下,吉ト力的作品在國際上享有崇高地位,並深受世界各地的觀眾歡迎。

對比現今廣泛應用的數碼科技,他們創作的動畫電影仍然堅持以人手繪畫製作為基礎。

是次展覽展示超過1,300件吉卜力工作室動畫電影作品的原創場面設計手稿,這些手稿是動畫創作的藍本,闡明創作人的意念、對場景佈置的要求、以至人物的編排、顏色、位置和動態等的構思過程。

這些動畫師的親筆手稿不但可讓觀眾一窺動畫創作的前期工作,它們更可以作為獨立觀賞的藝術品。展覽亦讓觀眾重新思考日本文化傳統的審美,以及當中對藝術創作追求極致和多樣化的美學觀。(Source: http://timable.com/event/292930 | Copyright © Timable)

從小我就是宮崎駿動畫的粉絲,家裡有著大部分動畫的影片。動畫帶出的不止是一個故事更是一些深奧的道理,配上動人心眩的音樂,看完心會暖暖的!所有動畫中,我最喜歡的是《神隱少女》,其次是《天空之城》、《幽靈公主》、《龍貓》跟《霍爾移動城堡》

所以在臉上看到吉卜力工作室借出動畫手稿的消息就一直很想去看看,只是我家在港島區,跟文化博物館還有一段距離,都打消了念頭。然而這天剛好約了好友去旺角,前一天在計劃要不要去沙田逛一逛,正好好友也很喜歡宮崎駿動畫,就一起出發了,但原來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遠阿~囧

坐港鐵的話,大圍站會比較近喔!一路上看到好多人在騎腳踏車,看到就一直好想去玩喔…只是一想到自己還不是很純熟,加上好友一直在LINE說附近的樹好可憐,結果我就放棄了......

不過我打算以後每星期休假會跑來一趟去租腳踏車練習喔!因為,下個月我就出發去台灣玩囉,是從沒到過的高雄、台東等地方,不騎腳踏車我一定會後悔的!

這邊遠離了市區,空氣好好喔~去文化博物館的途中還會經過城門河,大自然的環境好美好美~~~

大概是拍的時候手不夠穩,倒是帶出一種朦朧美了 :D

大概走五分鐘就到了~

除了吉卜力手稿展,同期也有椅子跟李小龍的展覽。如果對另外一個展覽也有興趣的話可以購買套票!

手稿展的標準門票是HKD$20,而學生門費是HKD$10,而我們選擇購買套票-吉卜力手稿展&椅子:穿越時空看世界門票各一張,套票的價格是HKD$15

手稿展位於一樓,乘扶手電梯上去就馬上看到手稿展的標題,旁邊還有很可愛的波兒(波妞)!

為了尊重知識產權,手稿展館內不能夠拍照攝影的,但是展館外有好幾個地方可供拍照留念喔~

煤炭屎鬼偷偷躲在地板上耶~~

這個好像是龍貓的手稿背景~

還有無臉男跟千尋

千尋的對面還有一整面畫板給訪客貼上煤炭屎鬼的創作作品喔~當然除了煤炭屎鬼還有很多不同人物,我有看到白龍跟LINE裡面的黃色小雞 XD

而我的煤炭屎最後變成了鐵蛋公主了(哈哈哈…)

然後再到展覽館內,先是有宮崎駿這些年來多部電視的海報。然後是每部電影都展出部分的手稿,手稿不但只有動畫線條還是一些是手寫給動畫工作室的備注。

場面設計是每一部動畫的中期部份,制作動畫的過程是企劃→劇本→分鏡劇本+各種設計→場面設計→電腦繪圖+作畫+背景→潤飾→攝影+合成→剪輯→音響→完成。由於制作動畫是所有要在銀幕上播放的畫面都是靠人手繪畫,在分鏡劇本階段要決定好每一分鏡的粗略畫面設計、角色動作以及分鏡放映的時間都計劃妥當。

如果分鏡劇本制作周祥的話,幾乎可以省卻後期剪輯的步驟囉~

然後在場面設計中,會以分鏡劇本所提供的粗略場境資料為基礎,為每一分鐘設計及編排場景,所以人物站立、動作,以及具體背景設計、鏡頭移動方式,都需要在這個階段一併決定。

展覽館內也展有一些比較大型的場面設計手稿,而這些大型的手稿是取決於鏡頭移動的方向(橫向或縱向)。

場面設計完成後,動畫師會負責繪製角色動作,而美術人員則負責繪製背景,但由於同一畫面中的人物和背景會交由不同人員處理,所以手稿上面手寫給動畫工作室的備注就派上用場了,資料夠清晰就可以減少出現差錯的機會,換句話說,場景設計是場景制作的藍本,也是動畫制作的成功關鍵喔!

其實有部分的動畫我真的完全沒有印象,大概這些作品的名氣度也沒有很高吧!?又或許是上演的時候我還沒出生(被巴~)

其中一個展館有很多是神隱少女的場面設計阿~好開心~~~~連近期將會上演的輝耀姬物語也展出部分的手稿喔!電影還沒上映就可以看到手稿耶!

逛完兩個展館,文化博物館入口那層還有動畫的精品可以選購!其實大部分的商品在尖沙咀的像實共和國都買的到,我去年已經到訪一次了,看來這個暑假有空也要再跑一趟囉

但是有些明信片應該也是限定的手稿展才推出的,是手稿版本的喔,畢竟這些場面設計手稿是吉卜力工作室好不容易才借出來的,所以我也忍不住買了兩張唷!是神隱少女跟幽靈公主~

而精品館旁邊很多人在排隊的是要跟龍貓與波兒(波妞)的場境拍照,大約要排半個小時(視乎人數),而當天跟好友也有排隊看看,但是進入後卻有點小失望了。地板上很大的龍貓場境,要先脫鞋才能趴在上面拍照喔,另一邊是可以拿著沙灘玩具跟牆壁上的波兒合照。

感覺像一家人去拍會比較合適囉!但是裡面也有一些經典動畫的電影海報可以拍照

整個場面手稿展都很棒,喜歡吉卜力動畫的粉絲是不能錯過這一次展覽喔~由於已經展出一段時間了,所以當天跟好友中午去的時候人不是很多,但是到下午就比較多人了呢~聽同事說剛展出的時候是很擠迫的,所以趁著這段時間可以去參觀看看喔!

 

 

【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展】
日期:2014年05月14日至2014年08月31日
時間:星期一、三、五:10:00-18:00;星期六&日:10:00-19:00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沙田文林路1號)
費用:成人$20 優惠票*$10 (星期三門票半價)
   *適用於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護人)及60歲或以上高齡人士。

 

 更多關於吉卜力遊記|延伸閱讀
【購物】尖沙咀日本首間海外精品店『Donguri Republic』,勾起小時候關於宮崎駿動畫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雪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