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四月,當桃花開滿山坡的時候,大家都會在桃花樹下唱情歌,挑情郎。
從明年開始,每年的四月,我都會在九黎的桃花樹下等你,我們不見不散。

                           ——— 桐華《曾許諾

 

 

【內容簡介】
今世做過最驕傲的事,是愛你的諾言
將愛寫到極致,桐華回歸古言最強音

如果有一個男人,愛你超越倫理、門戶、種族、信仰
你會是怎樣的幸福!
如果有一個男人,你需要時會立即出現,無論高山大海,烈火冰川
你會是怎樣的幸福!
如果有一個男人,不管你遭遇怎樣麻煩,他都能輕鬆解決,哪怕生老病死
你會是怎樣的幸福!
和他在一起,你沒有任何顧忌、猶疑、惶恐……
有的只是自由、幸福、刺激,以及安全感……
如果,在你最美好的年齡,遇到這樣的男人,擁有他愛你生生世世的諾言
你會是怎樣的幸福!
這樣的男人遙不可及,海角天涯
這樣的男人近在咫尺,觸手可及

《曾許諾》,著名作家桐華回歸言情力作,“山經海紀”書第一部。
戰神蚩尤一生活在諾言中:有對愛人廝守終生之諾,有對君王平定江山之諾,有對兄弟手足情深之諾……
他文韜武略,戰無不勝,本可一統天下,卻在最後時刻放下所有繁華。
他實現了對君王的承諾,實現了對兄弟的承諾,更是實現了對愛人的承諾。
雖然,最後承諾的代價是自己的生命……

015_zpscvt2uv4o.png

(以下含有大量劇透情節,不喜者請關掉本頁面,謝謝)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個人推薦度|★★★★☆

兩百年前,他是天不能拘,地不能束的百獸之王,狂放不羈,卻得情重義。她是軒轅族的王姬,天真率性,山崖下,少女的她讓他情竇初開。兩百年後,博父國外,他是蚩尤,她是西陵公子,她背著一臉無賴又重如小山的他,心中叫苦不迭卻極力保護他毫髮無損。玉山上,她被王母囚禁玉山六十年,一封又一封充滿愛意的書信,她為他養蠶紡紗親手做紅豔似血的披風。神農山上,為了救他,不惜引毒上身,而他說: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情。他們許下諾言,約定年年桃花盛開時,樹下相逢。不顧兄長父親的反對仍要跟他在一起,不惜花一年時間怖置只為桃花樹下能見他一面。九黎族內,她捨棄萬人羨慕的如意郎君,與他對唱情歌互相表白心意。可惜,他終究還是誤會她,她用生命為他擋下祝融的火,她說:“從今而後,你我恩斷情絕,我會徹底忘記你,若我眼裡還有你的影,我便剜去我的眼,若我心中還有你的人,我便毀掉我的心“,墜落萬丈的虞淵中,從今世上再也沒有那個叫阿珩的女子……

曾許諾是桐華所著作的山海經紀系列的第一部,講述上古時代纏綿愛恨的故事,將愛寫到極致〝今世做過最驕傲的事,是對你愛的諾言〞。關於上古時代,書中我比較熟悉的是黃帝、炎帝、蚩尤等等,但卻未曾接觸過他們的故事,所以當看過桐華為他們所寫的愛情故事也對《山海經》這本上古奇書的故事很有興趣。女主角軒轅妭,但我更願意叫她做西陵珩(阿珩)她的無奈來自於自己是軒轅王姬的身分,她是軒轅家唯一的女兒,背負著母親西陵嫘與哥哥昌意的命運,也只有嫁給未來的俊帝高辛少昊才能阻止軒轅黃帝剝奪了她的尊貴的身份,唯有這尊貴的身份才能繼續保護母親與哥哥,也唯有與少昊成親,才能保護那個讓她心心念念,那個與她定下桃花樹下約定的人,蚩尤。

蚩尤,那個由獸修行而成的人,狂妄不羁,擁有著驚人天賦與可怕的力量。初遇炎帝時他兇蠻狡詐,但卻會呵護一朵小小的落花,小心翼翼的,滑稽的模樣打消了炎帝要殺他的念頭,與他相處後才發現他一定來自不凡的神族,發現他雖然暴虐,但是單純。連哄帶騙求著給他當徒弟,更用一隻北冥鲲做交易,帶他回神農養育他教導他成人。書中有一段是描述他是獸的時候,遇到的那個山澗中的少女,讓他的心靈甦醒,想把世間最好的一切都捧到她面前,我很喜歡那一段,蚩尤對阿珩的愛不止是後來相遇所產生的愛,而是由他是獸時對少女阿珩而累積下來的愛。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 每年四月,當桃花開滿山坡的時候,是九黎的桃花節,大家都會在桃花樹下唱情歌,挑情郎。從明年開始,每年的四月,我都會在九黎的桃花樹下等你,我們不見不散。
-- 你若年年都穿著我做的衣袍,我就年年都來看你
-- 我穿一輩子,你就來一輩子嗎?
-- 你若穿,我就來。

閉上眼睛,回憶起蚩尤和阿衍桃花樹下的諾言,回憶起蚩尤和阿衍的甜蜜過往,玉山上一封又一封書信,那披在蚩尤身上的血紅披風,那暗許一生的桃花約定,那桃花樹下甜蜜動人的情歌,那屋內兩個情意綿綿的靈魂…但最終二人的命運還是抵不過權力鬥爭,相互殘殺的手足兄弟,愛情、友情和親情都抵不過權利的誘惑,而蚩尤和阿衍各自背負著重任。一個是神農族是大將軍背負著師父的遺言要盡一切可能輔助榆罔,他守了對炎帝諾言卻負了阿珩;另一個是軒轅王姬背負著母親與哥哥的命運,她為了犧牲自己的愛情來成全兄長,最終奉獻自己的愛情與生命,帶著不甘與不捨墜下虞淵…

山中有棵樹喲

樹邊有枝藤喲

藤兒彎彎纏著樹

藤纏樹來樹纏藤喲

日日夜夜兩相伴喲

朝朝暮暮兩相纏喲

藤生樹死纏到死

藤死樹生死也纏喲

風風雨雨兩相伴喲

生生死死兩相纏喲

藤生樹死纏到死

藤死樹生死也纏喲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如果有來世,我不是高辛少昊,你不是軒轅跋,不管你是什麼樣子,我都會做一個對你不離不棄的丈夫。〞

最讓人心疼的是高辛少昊,為他的孤獨而心疼。他身為高辛族的大王子,本應該是萬千寵愛集一身的儲君,可是,常曦氏的出現令他的父親忘記了對母親的承諾,他見父王的時間越來越少,他把父親當作最親近的父親,但他父親卻不把他當作最親近的兒子。他身為高辛族的大王子,下面那二十幾個同父異母的弟弟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認他做大哥,於他們而言,他只是一塊擋在他們通往王位路上的絆腳石而已。父親如是,兄弟如是,就連從小照顧他的嬤嬤亦一直給他下藥讓他智力損失,教他到底能多難過?他身為高辛族的大王子,本應該是可以有一個相愛相守的人,但是,他為了皇位,為了博取父親的歡心,為了瓦解異母兄弟的勢力,為了拉攏軒轅的盟軍助他一臂之力,所以他娶軒轅跋,兩人只是為了各自利益而戰的盟友,而不是夫妻,也因此錯過與她相愛相守的機會…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沒關係,你休息吧,沒人會怨怪你自私,你已經為神農氏撐了很久〞

書中的另一段感情讓我頗動容的,是炎帝、王母與嫘祖三人的感情線。炎帝一生為了治病救人,研習藥性,嘗試了太多毒物,各種藥性在他體內混雜一直在磨損他的身體,接著又嘗試了不知名的毒草,毒草引發了幾千年來鬱積在體內的毒素,萬毒齊發以致無藥可解,當真是醫天下者不自醫。他養育蚩尤成人,從第一眼看到阿珩就驚訝於蚩尤居然也有不聽他說話的時候,而是把阿珩放在他前面的位置。當看到阿珩的鬢上的駐顏花,他笑著說:〝聽說她把你關了六十年,她倒還是老樣子,動不動就生氣,她一直想要一隻會唱歌的木鳥,那時候她的靈力做不出來,總是央求我和阿嫘幫她做〞言談間卻帶著無限寵溺,而手中專注地雕刻著木鳥…

她是阿珩的母親,黃帝的結髮妻子。三千多年前他們在碧草茵茵的山坡上,少年吹奏著悅耳動聽的曲子,少女跳著嫵媚動人的舞蹈,可她卻掂記著軒轅黃帝而離開,這一離開,便是三千多年。那天,少年沒有吹完那一首曲子,阿湄也沒有跳完那一支舞…再等到的是,是赤鳥繼續唱起這首吹奏了兩千多年的曲子,伴著她三千年的愧疚滾滾而落的淚珠。可是,再也回不去……

她是掌管玉山的王母,受世人敬重,不入紅塵,遠離紛爭。她也是炎帝與螺祖心中的阿湄,伴著樂曲而翩翩起舞的阿湄。她掌管的玉山千年花開不落,她守著這些絢爛桃花日日月月又年年,用每隔三十年的蟠桃宴來打發自己的寂寞,一直保持二八年華少女般的容顏來等待那個想念的人,卻終究是等待了千年。直到炎帝離開的消息傳到玉山,赤鳥詠唱著無盡的抱歉與決別,才發現原來她等了千年,終於等來了這首曲子,卻從未想到等來的竟是永久的訣別。千年前未來得及說的話,千年的等待,以為總還有一次機會,可這支舞終究還是未能跳完…終究,還是來不及說我愛你。

又笑又唱著,又哭又跳著,在她翩翩飛舞的裙裾中,一片又一片的雪花連綿不絕的落下,千年不謝的桃花全部凋零…萬年如春的玉山不再,二八年華容顏不再,青山不老,卻為君白頭。


之子於歸,百兩御之。

之子於歸,百兩將之。

之子於歸,百兩成之。

 

arrow
arrow

    雪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