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韵錦:其實這些年來我並不經常想起他,這個城市並不太大,可我從來沒有遇見過他。假如有一天我們重遇,我唯一的心願是——我希望他不幸福。

程錚:我從來沒有後悔過跟你分開,然而,不管走得多遠,我總相信有一天我會把你找回來。

                              ——— 辛夷塢《原來你還在這裡

 


【編輯推薦】
你心中是否也有這樣一個人?他離開後,生活還在繼續,他留下的痕跡被平淡的日子逐漸抹去。你很少想起他,沒有他也能過得很好。然而在那些個猝不及防的夢裡,他又出現在你的身邊,第一次說出分別後的悔意,你面帶勝利者的笑容轉身,醒來後卻只想痛哭一場。

蘇韵錦忘不了程錚,正如程錚忘不了蘇韵錦。遙遠而明媚的青春年華里,莽撞少年向羞澀女孩第一次笨拙地表達他說不出口的愛意,一直以來,他們都在玩一場你追我逃的遊戲,她希望他放開自己,然而當他真正鬆開手,她比誰都疼。

誰說灰姑娘都在期待那隻水晶鞋,就算找到王子,還是要走進童話裡從未提及的平凡生活。你要捱得過幾次天崩地裂的折磨,才能抵達天荒地老的幸福?

我們在太年輕的時候遇見,除了愛,一無所知。

所以弄丟了對方。

所以更懂得愛。

當時光流逝,兜兜轉轉,那個人是否還在原來的地方等你?


【內容簡介】
他,曾是我後座的調皮而驕傲的男生,挑釁地說:〝蘇韵錦,你居然這個都不會!〞那時我不知道挑釁中的關注和心儀。

他,曾出其不意地出現,冷漠地說:〝蘇韵錦,我有親戚在這邊,順道也來看看老同學。〞那時我不知道冷漠中的竊喜和興奮。

他,曾用盡全力地攪亂著我的生活,苛刻而任性地對我和他自己,讓我們都倍感疲倦,那時我不知道孩子氣的表現是因為害怕失去。

他,曾在一次又一次的誤會後冷靜地說:〝蘇韵錦,你不愛我,我們分手吧。〞那時我不知道在而後的四年我們都活得混亂而痛苦卻沒能地把對方從心裡抹去。

愛情是甜美而濃烈的,而生活將終究回歸於平淡。在一個又一個的分岔口,我們是不是選錯了路?

兜兜轉轉,分分合合,人生是不是那一曲圓舞?

驀然回首,我,還在這裡,他呢?

 

特別聲明:本文所使用之圖片及劇照均轉自網路資源,如有不慎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及道歉。

015_zpscvt2uv4o.png

(以下含有大量劇透情節,不喜者請關掉本頁面,謝謝)

個人推薦度|★★★★★

接觸辛夷塢是這本原來你還在這裡,也是我開始看大陸原創文的所接觸的第一本書,而巧合的,這也是作者寫的第一本小說。數年前的夏天,也因為這一本書,我愛上了看這類小說,以前唸書時常常看的《天使街23號》跟《惡魔的法則》這類的輕小說再也沒碰過了。前幾天在圖書館找書,偶爾看到,對這小說的記憶頗深,所以毫不猶疑的拿下來翻開。第二次看原來你還在這裡,感動依然。

程錚韵錦的之間的感情很崎嶇,明明彼此相愛著,卻又不願承認,也不願服輸,搞得兩人又疲憊又辛苦。可這樣的故事卻帶給我不少悸動與眼淚。程錚誠然是一個天之驕子、有樣貌有錢的男生,他倔強驕傲卻又敢愛敢恨。而女主韵錦則是一個家境不算富裕、自卑內向又倔強的女孩,經典的灰姑娘故事。灰姑娘的故事我很喜歡看,因為知道自己不是灰姑娘所以總喜歡看這類故事當作消遣。程錚故意與她過不去,折騰她並以此為樂,但自卑、怯懦的蘇韵錦殊不知道她越是沉默越是引起程錚對她的興趣。程錚恨不得她像其他女生一樣看著她,可她沒有;恨不得她在不會做題目的時候問問他,可她也沒有。

後來,韵錦的爸爸病重去世了,學校發動師生為她籌款,程錚更把一個月的零花錢都捐給了她。她明白,她跟程錚更加不可能了,因為她可以在一個陌生人面前謙恭地接受一片好意,但是不可以在自己愛的人面前低頭。她是自己心裏的公主,所以她不要程錚居高臨下的感情,不要做別人羨慕的灰姑娘,不要再聽見有人說,看呀,蘇韵錦多麼幸運,被程錚愛著,為什麼從沒有人說過,程錚多麼幸運,能愛著蘇韵錦。

是誰規定了灰姑娘必須被王子拯救?童話裡只說灰姑娘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沒有人深究過,那幸福是多麼的卑微,沒有人問過灰姑娘願不願意,好像只要她的腳合適地穿上了水晶鞋,就理該感激涕零地跟王子回宮,然後永遠在幸福中誠惶誠恐,如果沒有他的拯救,她至今在冰冷的河邊浣紗。可是,假如灰姑娘遇上的是一個普通的漁夫呢?他們相愛,然後她脫離後母的家與他相守,那世界上就沒有了灰姑娘,只有一個漁夫心目中永遠寵愛的公主。

—— 放開,菩薩都在看著呢。

—— 可是菩薩也看不見我有多難過。

對於韵錦來說,她是愛程錚的,兩個人互相折磨對方,卻又狠不下心別離。但最終當所有的感情都面對了真實,他才知道這個倔強的女孩在堅強的表面下也埋藏著一顆脆弱的心,可兩人之間云與泥的差別讓她覺得這份愛不真實。她明白自己的家庭環境,也知道與程錚是兩個世界的人,不是他不好,恰恰是他太好,他的愛讓她覺得如履薄冰。對他們來說,相愛,容易;但相處,很難。

分離後的那些年,韵錦經歷了很多事,遇見了很多的人,有曾經在她失落時給她慰籍和快樂的上司徐致衡、有看似古靈精怪但藏著不為人知秘密的下屬陸路、也有郁華介紹的相親對象吳醫生(據說就是《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裡》的阮阮老公吳江,發生在阮阮離世後的一年)。然而多年以後,他們再次相遇。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以後,忍受著在心底的那份折磨後,兩人最終還是在一起了。愛情不都是這樣?若沒有彆扭沒有誤會沒有爭吵又怎能對比出幸福?只是,這次相信他們一定會更加的珍惜彼此的一切。

—— 我從來沒有後悔過跟妳分開,然而,不管走得多遠,我總相信有一天我會把妳找回來。還好,蘇韵錦,我終於還是找回了妳。

看到最後,感謝作者寫了一個完美的結局,至少讓我知道,只要有愛,王子跟灰姑娘也可以很幸福。還好,兜兜轉轉,原來你還在這裡。

再來是想說說番外篇,原來最讓人崩潰的卻是這篇小小的番外篇…莫郁華。

莫郁華,因與韵錦有著杷相似的家庭背景而成為她自高中時期以來的好友,但偏偏愛上周子翼這種吊兒郎當的公子哥。周子翼,有才有貌有氣質,加上家裡有點小錢,身邊總是一堆鶯鶯燕燕繞著他轉。她默默的喜歡著他,她向他表白卻換來一句〝不會吧…你饒了我吧〞。當他出車禍,身邊的家人、未婚妻陳潔潔都不在,她卻拋下一切毅然來到他身邊照顧他,陪在他身邊,不離不棄。出院後的他對她說〝郁華,我感激你,永遠都不會忘記,如果有一天你需要我,風裡來火裡去我都會為你做的。〞她陪在他身邊,可是她明白周子翼不過在利用她的感情,心安理得、毫無負擔地享受被愛的感覺。可有些時候,有些人就是選擇清醒地沉溺。

世界上哪一條法律規定過你愛著一個人,而他必須愛你?是的,沒有。

〝他沒有錯,只是不愛我。〞

 

 

【相關影視】

《致青春·原來你還在這裡 Never Gone》已於2016年7月上映。

幾個月前就已經看到《原來你還在這裡》將要拍攝電影版,因為一直沒有注意上映日期,直到最近發現這篇讀後感被搜尋的次數一直上升,查看之下原來電影已經在7月上旬上映了。女主角蘇韵錦由姑姑劉亦菲擔綱,男主角程錚則由吳亦凡擔綱,姑姑不用說了,吳亦凡唯一印象應該是小時代的時間煮雨男聲。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看完了電影,結果還是有一點點失望。

男女主角顏值好高,但演技跟電影的劇本實在是強差人意,例如原著小說寫出了主角完全崩潰的意境,但在電影中也只有兩張皺眉頭的表情,讓讀者心碎難過的感覺也沒有,雖然理解時間不夠沒辦法敘說整部原著,但剪接部分也太混亂(電影預告片就很不錯)!在上課時韵錦的椅子明明是砸程錚的右腳,可是他傷的卻是左腳…(!);在六榕寺,“可是菩薩也看不見我有多難過。”說出這句話的程錚表現難得的軟弱,看小說的時候也不自覺的為他難過,可是在電影版的程錚說完這句以後卻是霸道的一吻…(!);就連韵錦因宮外孕而導致從此不能生育的絕望也從未提起過。整部電影我大概最喜歡就是開場女主的那段敘述,還有男女主角在泰安車站奔跑那幕~電影的結局也沒有小說那般圓滿,二人因誤會各自沉默地抱著遺憾離去……

直到後來無意中在Youtube看到了你是我的片段,才發現那才是真正的結局,在天台擁抱的兩人也終於為這部電影畫下了圓滿的結局。

當時光流逝,兜兜轉轉,那個人是否還在原來的地方等你?

另外無意中也看到《原來你還在這裡》也要翻拍電視劇了,拟邀韓東君、胡冰卿主演,剛好最近在秦時明月看過由胡冰卿飾演的高月,而韓東君也很喜歡他主演的無心法師與云之凡,拭目以待兩位的合作~

arrow
arrow

    雪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