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以年為單位,以白頭偕老為目的,以你為主語,這就是愛情。

衝著養魚cp來看這部電影的,毛曉彤與楊玏繼《三十而已》再度合作,延續兩人的甜蜜。

前陣子看了不少大陸的愛情電影,包括《你的婚禮》《我們可不可在一起》真的被劇情虐到不要不要的,眼淚都快流乾了!明明相愛的兩個人,面對現實不得不低頭,最後情人不能終成眷屬,明明看的是愛情劇呢!所以就來看一部看上去糖份十足的電影來安慰一下自己的弱小心靈吧。這篇文章的第一張海報真的挑了很久,原來不想佔掉部落格版面空間就只想挑橫版的電影海報,但最後還是覺得放一張甜死人的海報好像更吸引,感覺男女主角拍這張海報時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裡只剩對方一人了吧!

電影名子乍看之下,以為這部電影是遠距離戀愛,以年計算,一年只能見上一面,上演了現代版的牛郎與織女。結果看完才發現,這個所謂年的計算,其實就是男女主在這一年、這一段愛情中各自成長轉變的痕跡。整部電影把情人之間的戀愛期、平淡期、爭執期到分手期,然後再狗血的復合都上映了一遍。現代的愛情,不再是七年之癢,而是只有短短的一年。正如舊的電影名子:一年之癢,洽洽就反映了現代年輕人的速食愛情。來的快,去的也快。

 

特別聲明:本文所使用之圖片及劇照均轉自網路資源,如有不慎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及道歉。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劇情大綱】
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跨年夜當天,獨在異鄉打拼的酒店經理陸鹿珊(毛曉彤 飾)和創業中的江宇(楊玏 飾)因為一場推介活動而相識,兩人惺惺相惜,感情在跨年夜的煙火裡迅速升溫,並展開戀情。

同無數普通情侶一樣,他們從如膠似漆濃情蜜意到無話可說隔閡漸顯,短短一年,難逃一“癢”。好像,兩個人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合適。她熱烈、幹練、渴望安全感,對生活有著明確的目標;他木訥、內向、有著不成熟的孩子氣,把未來想得有點簡單。現實壓力、情感困惑,在共度的第二個跨年夜,一起爆發了。

 

【電影預告】

 

(以下含有大量劇透情節,不喜者請關掉本頁面,謝謝)

個人推薦度|★★☆☆☆


 

【角色介紹】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江宇  (楊玏 飾)

我做的所有一切都是為了給你你想要的生活,這件事有錯嗎!?

創業中的北京青年。他北漂多年沒有碰到理想中的愛情,在跨年夜遇見酒店經理陸鹿珊後,在陸鹿珊的身上傾注了積蓄已久的愛與溫柔。兩人惺惺相惜,感情在跨年夜的煙火裡迅速升溫,並展開戀情。他處於事業上升的空間,身上背負著創業理想與生活壓力的衝突,希望給陸鹿珊她想要的生活。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陸鹿珊  (毛曉彤 飾)

是你說過的,感受比真實更重要,但是我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你了

重慶姑娘,獨立自立的北漂女生。她從缺乏安全感的北漂勇敢地成為了一個心有定所則處處安定的人,是北京某酒店的大堂經理。跨年夜當天,她獨在異鄉打拼和創業中的江宇因為一場活動而相識相愛,在一年的同居生活。卻在相互陪伴一年後產生隔閡、難逃一“癢”,而又在跨年夜重逢。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崔喜  (孫千 飾)

北漂女孩,陸鹿珊以年為單位的閨蜜,游刃有餘的戀愛達人,成為了陸鹿珊“戀愛指導大師”。她和老白給陸鹿珊助攻下,陸鹿珊與江宇火速相戀。她在陸鹿珊愛情缺失的時刻給了陸鹿珊無條件的支持和隨時隨地的陪伴,為了閨蜜兩肋插刀。但她在戀愛里換男朋友像換衣服一樣,最後跟老白走到了一起。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李眉  (包文婧 飾)

江宇的大學學姐,大學期間被朋友撮合與江宇處男女朋友。她了解江宇的生活愛好和酒量,因出國後與江宇分開。她在江宇困難時,被江宇邀請過來江宇公司擔任外聘投資顧問,幫助江宇的公司進行融資。她的再次出現,讓陸鹿珊感覺到了感情危機。當她與陸鹿珊見面時,被陸鹿珊告知是江宇的女友,她卻淡定自如的說出了江宇的喜好。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陸媽  (劉佳 飾)

陸鹿珊媽媽,在重慶開著一家餐館, 時常牽掛著女兒,女兒陸鹿珊與北漂的江宇相戀一年後“難逃一癢”,在女兒陸鹿珊回到家鄉重慶,得到她的支持與理解解開了女兒陸鹿珊的心結。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以年為單位的戀愛》所描述的愛情是性格憨憨的男主角江宇在2018的最後一天遇上了温柔善良愛笑的女主角陸鹿珊。正在創業的江宇在陸鹿珊上班的酒店會議室裡舉辦了一場公司簡介的活動,兩人因此而認識。活動結束以後,正好趕上了除夕夜,江宇騎機車載陸鹿珊回家而途中經過一條小隧道,帶她看了一場假煙花就瞬間俘虜了陸鹿珊的心。

當兩顆悸動的心靠近在一起,當愛情開始萌芽的時候,連看似平淡的自我介紹也都散發甜甜的味道。

—— 我叫江宇,江河的江,宇宙的宇。
—— 你好江宇,我叫陸鹿珊。
—— 你好,八里橋的陸鹿珊。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看對眼的二人當天晚上回到陸鹿珊的家裡就滾床單了!看到這裡還是有一點點愕然,不過想想現在都2022年了,不要這麼old school想法好嗎?這種關係不就是很平常的嗎!滾對了就是情人,滾不對就是一夜情人,甚至現實中還有很多只是普通打炮的關係:Friend With Benefits (FWB),Sex Partner (SP)還有No Strings Attached (NSA)等等一堆連情人關係都說不上。

就連電影中女二其中一句台詞也是說當情侶都不〝那個〞了,關係就等於完蛋了!想想也還蠻合理的。而滾完床單的兩人就當然成為了情侶啦,因為電影才剛開始嘛!(某:世事都讓你給看透。。。)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剛相愛的江宇與珊珊恨不得一天有48小時可以黏在一起,像個連體人一般不分開。兩人之間的互動甜到感覺在看電影的時候,連電腦螢幕都在冒著粉紅色的泡泡。

-- 街邊的糖炒栗子不是用來吃的,而是用來放在你的大衣口袋里暖手的。

-- 原來我們住了個大對角,但我喜歡你,不順路也得說順路。

-- 你愛吃辣,我不能吃,但我捨命也要陪你吃個夠。

-- 你的房子租約到期,我連自己房子的押金也不要了,只想和你住一起,迫不及待的想要每天醒來第一個看到的人是你。

-- 春節短暫的分離,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跟家人撒個謊就要回來見你。

情侶在熱戀期的時間,總是情人眼裡出西施,每次看對方都是閃閃亮亮的,甚麼都覺得很好。總會覺得,眼前的這個人啊,跟自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我非君不嫁,對方非我不娶。總會覺得,這個世界這麼多人,怎麼非得就我會跟他遇上了呢?難道這就是命中注定我愛你嗎?心心念念的,都是對方。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可是當過了熱戀期,橫在兩人之間的問題與矛盾就開始漸漸冒出來,開始產生分岐。由最開始相遇陌生的兩個人,對對方好奇,經過相互相處、了解與期待,到最後就會變成習慣、理所當然、埋怨與失望。明明是小小的事情都會被放大好多倍來看:你今天沒有跟我說早安;你今天中午沒拍午餐的照片給我看;你今天看手機的次數多了;你今天又沒跟我說晚安…

〝以前你一醒了就找我,一下班就聯繫我,一有消息就第一時間回,可是現在呢?連周年紀念都是我自己過,那要你幹什麼呢?〞

女生談了戀愛以後就會變得異常敏感,但凡感覺跟以前有一點點不一樣就會覺得得不到對方的重視,總會想,剛開始在一起的時候不是這樣的,怎麼追到手後就不一樣了呢?明明只是小小的矛盾,但兩人之間就缺乏溝通,加上每天累積一點點又一點點,當有一天爆發了就像天塌下來一般,宇宙大爆發,就大概無法挽回了吧?

不止是江宇與珊珊,其實大部分情侶都一樣,包括我自己也一樣。明明說好了有事要說出來,要溝通,有矛盾要坐下來慢慢說,可每次總會把事情偷偷藏起來,久而久之就會忍不住跟另一半發生爭執。其實對方不知道的是我當時怎麼想,我不想說出來就跟你吵架,我以為你下次會改了呢,我以為我能包容你呢。結果當情緒一旦爆發了,就倒水般一直數對方的不是。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我想要的生活,我要的是安全感,你懂不懂?」

姍姍想要的安全感是日常的陪伴與關心,我需要你的時候,你在;但對江宇而言,想要努力創業向父親證明自己,想負起責任賺錢買房給姍姍一個家就是能給她的安全感。其實兩個人都沒有錯,看到兩個人的爭執突然有了感悟:愛情裡沒有分誰對誰錯,我們都自以為想給對方更好的條件,卻沒有想對方到底領不領情,他想要的是不是這個?不過作為局外人說句公道話,珊珊多次抱怨江宇在很多公司的事情上沒跟她說的同時,她跟媽媽通電話說〝我在北京奮鬥買房,和他沒關係。〞又何嘗不是沒有把江宇規劃在未來的藍圖裡嗎?

你的未來沒有我,那我現在的存在就像個笑話。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多希望,一切都不會改變,每天都像初見的那天」

不斷的爭執、折磨與痛苦,倒不如分開算了,對兩個人來說倒是一個解脫。相愛的時候大家都沒有想過分開,但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期望都落空的時候,還是不得不分道揚鑣。正如那句很俗的話:相愛容易,相守難。曾經像花火一樣爆發的情愫,在經過生活中一件件微小的細節打敗與消磨,只剩下兩人瞼上的淚水,只剩下地板上屬於兩人紀念品的碎片,只剩下摔門而出的背影,還有那句頭也不回的分手。

很喜歡電影中招財的角色。剛開始說想養寵物的是江宇,結果到最後在招財生病、吃藥、到離開卻是珊珊不離不棄的陪在身邊,看到姍姍背著招財跑出去的那一幕真的快淚奔了,好幾次都忍不住站在珊珊的角度去大罵江宇(話說買隻狗狗回來幾個月就被你們兩個養死了也是絕了),騙了我好多眼淚。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結局有點馬虎,我說導演啊,您還是讓他們兩人分手就算了!為了讓江宇與珊珊破鏡重圓而湊合男二女二是哪招?男女主角在一起時,他們兩人就沒爆出花火,偏偏要在江宇與珊珊激烈爭吵分手後才搞了個閃婚就為了讓兩人見面?這男二女二真的來鬧的。

最後兩人還是願意向對方各自踏出一步,失物招領,珊珊還是領回這個用視頻表白的單身狗。這樣的結局真的有點雷,高開低走的感覺,完全配不上當初兩人在跨年夜相遇讓人心動的開場。突然想到之前在豆瓣看到的一句短評很好笑:我花了兩個小時來看你們兩個談戀愛也好累,哈哈。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話說,看過好幾部楊玏當男主/男配的電視劇(包括《致青春》、《何以笙蕭默》、《三十而已等》)還是對他的印象普普,總是會忍不住把他的戲份快速跳過,可能是他的原音捲音太重,實在是聽不慣!加上他的角色框架太小,來來去去的個性都差不多。都是木納性格/木頭人角色【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倒是毛曉彤的角色變化很大,她可以當壞女配《錦繡未央》、可愛女配《微微一笑很傾城》、輕熟女主《三十而已》,每次看到她的戲都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感覺,也因為她而撐過整部電影。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主題曲《以年為單位的戀愛》由楊丞琳來演唱,感覺好久沒有聽過她發行單曲,副歌響起馬上有種回到小時候看她的偶像劇的感覺【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我和你,可不可以回到過去,回到那次相遇?

想念你,想和你未完待續,刻骨銘心,又怎能忘記?

電影特意挑在去年最後一天上映,也有了這句很煽情的推廣句: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12月31日,1部電影,2個人,3個字,1輩子。

 

以上。


 

【音樂原聲】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片尾曲《以年為單位的愛情》|演唱:楊丞琳

以年為單位的時間裡 把你當作故事主語
這就是 這就是 愛情

以愛為標題的日子裡 把白頭偕老當作目的
你一定 也曾傻傻 相信

#怎麼找尋 難道說失去早就被注定
雲淡風輕 一想起你就亂馬與荒兵#

※我和你 我和你 可不可以 回到過去
可不可以 回到那次相遇

只有你 只有你 讓我相信真有愛情
也相信 時間的意義 一年一年與你※

Repeat # ※

想念你 想念你 想和你 未完待續
刻骨銘心 又怎麼能忘記

奔向你 找回你 這次我們不再分離
穿過 人海里風和雨 在這一刻暫停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情感主題曲《失物招領》|演唱:蔡健雅

#電話聲響起 問我是否丟了東西
熟悉的房間裡 留下一地狼藉

誰說一年而已 需要很長日子痊癒
我們愛過四季 回憶悄悄結了冰

你出現在我生命 落下頑強的痕跡
原來時間也不能 讓我們 真正的忘記#

※總不能 丟一次 後悔一次
學會在 擁有時 予以重視 熱烈真摯 不再合適
才發現 懂得一詞 有了延遲

能不能 重來過 回到開始
還是用 不打擾 祝福彼此
如果故事 到此為止 失物招領 在沒有你的城市※

Repeat # ※

總不能 丟一次 後悔一次
學會在 擁有時 予以重視
熱烈真摯 不再合適 才發現 懂得一詞 有了延遲

再刻骨 願能隨 時間消逝
就算是 多想要 重新認識
想念克制 才算懂事 失物招領 有人在原地堅持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插曲《比昨天愛我》|演唱:杜宣達

習慣了你在我身後 將自己都藏進你眼中
抱緊我緊緊抱著我 在你說你只愛我的時候

一點一點回到從前 一天一天像是永遠
溫存隨光影流動 我溺在你眼裡不斷下沉

有沒有比昨天愛我 每一次試探
相同的答案也對錯參半

看著我我想要聽你說 不被情緒左右
熱烈歸於平淡你愛我多久

一點一點回到從前 一天一天像是永遠
溫存隨光影流動 我溺在你眼裡不斷下沉

往哪走要多久 看著我我想要聽你說
不被情緒左右 在往復平淡中你愛我多久

一點一點
一天一天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插曲《想要陪在你身邊》|演唱:艾熱、孟慧圓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推廣曲《以年愛》|演唱:毛曉彤、楊玏

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

#就這樣 陪伴在你的身邊 永永遠遠一年又一年
多希望 一切都不會改變 每天都像初見的那天

就這樣 陪伴在你的身邊 永永遠遠一年又一年
多希望 一切都不會改變 每天都像初見的那天#

給我你所有的溫柔 你怎麼這麼這麼好
在你懷裡沒有煩惱 融化我的每個細胞
 
昨夜的天空很美靠著深愛的你
感受著彼此呼吸一起閉上眼睛

秋天的月亮 春天的星星
是我 是你 是愛的電影

Repeat #

啦啦啦我最愛的你 我永遠不對你生氣
一回家就有好心情 把所有開心的事都要講給你聽聽

流浪在人生旅途 兩顆心怎會孤獨
寂寞會失去溫度 留下的全是幸福

秋天的月亮 春天的星星
是我 是你 是愛的電影

Repeat # #

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

 


 

【電影】都市言情|《以年為單位的戀愛》一起跨過年的人,一輩子

以年為單位的戀愛 Lost and Found
導演:黎志
編劇:付丹迪 / 劉遲 / 蔚捷
片長:103 分鐘
上映:2021-12-31 (中國大陸)
又名:一年之癢

 

 

arrow
arrow

    雪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