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而我不願意將就。

                           ——— 顧漫《何以笙蕭默

 

【編輯推薦】
我還記得與他們初遇在人群熙攘的超市,就像在後記裡寫的那樣,忽然就冒出那樣一種感觸攫住了我。

也許早一步,晚一步,他們不是他們,我不是我,誰知道呢,緣分總是那麼玄之又玄。

我還記得那是大三的暑假,我在我的老台式機上,一遍遍的寫著他們的重逢,寫了十幾遍,終於我滿意了,他們也滿意了。

我還記得我在學校的機房排隊,等不及了,就拿出白紙先把情節記下來,生怕靈感轉瞬即逝。

我還記得上課的時候他們也不安分,不斷地在我腦袋裡自行演繹著,讓我不得​​不當個不專心的學生,一遍遍在筆記本上寫著他們的名字,才能得到抒發後的平靜。一時間有些恍然。好像是眨眼間,卻已經很遠了。時間真是世間最殘酷又最美好的東西。

從寫這篇文開始,到現在,已經過去了七年,已經和以琛和默笙分開的時間一樣漫長了。

嗨,以琛默笙,又見面了。

 

【內容簡介】
大學時代的趙默笙對C大法學系大才子何以琛一見傾心,開朗直率的她"死纏爛打"地倒追,與眾不同的方式吸引了何以琛的目光,一段純純的校園愛情悄悄滋生。

然而,何以琛寄養家庭的妹妹何以玫,鼓起勇氣向趙默笙宣戰。當趙默笙去找何以琛證實,沒想到竟然得到何以琛冷酷的回應。誤以為何以琛和何以玫在一起的趙默笙,落寞地服從父親的安排,前往美國深造。

七年後,成為攝影師的趙默笙回來了,再次遇到那個無法忘卻的男人何以琛。這對分手七年的愛人,橫在他們中間的,有趙默笙因生活所迫在美國已結婚的事實,有癡情前夫應暉,更有多年前兩家父親的恩怨,但這些並沒有讓這對分手的戀人繼續錯過,反而在各種誤會及現實考驗中更加了解了這些年來彼此愛的心緒。

015_zpscvt2uv4o.png

(以下含有大量劇透情節,不喜者請關掉本頁面,謝謝)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個人推薦度|★★★★★

❛十年修得柯景騰,百年修得王小賤,千年修得李大仁,萬年修得陸勵成,億年求得何以琛。❜

剛開始看到網路上的人都在傳這句話就引起我極大的好奇,億年求得何以琛?柯景騰我知道,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的男主角,男孩和女孩從歡喜冤家到情侶再到放開手;李大仁說我可能不會愛你,最後卻修成正果抱得程又青;陸勵成默默守護蘇蔓卻不被接受,只能選擇黯然離開。但卻只有何以琛一人,從頭到尾都是獨一無二的男主角,深情不移地等待了女主角七年時光,最終失而復得的修得圓滿。

有一種平靜,叫做死水微瀾。當年默笙突然的離開讓他措手不及,抽箊喝酒樣樣都學,但是後來才知道〝我沒有放縱的資格〞他變回那個優秀冷靜的何以琛,或許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他理智表面底下的傷口仍然很傷很痛。〝走,我不想再見到你!趙默笙,我但願從來沒有認識過你!〞因為這句話,她七年前不告而別。而七年後,她再度回來這個熟悉的城市,機緣巧合的超市相逢,驚鴻一瞥,滄海桑田,他仍然是他,她也還是她。她的出現迅速的擊潰了他多年建立的面具,她是他的不冷靜、不理智、不客觀,顧漫筆下的這位男神,有別於肖奈與封騰,前兩者都是腹黑無比的大Boss,悄悄的為了女主做了很多事情而一步步的俘虜她的心。但是,何以琛非但不會吐嘈嫌棄她,不會默默的照顧她,而是冷眼旁觀著她的尷尬與無措,因為他已經讓自己有了❛等下去❜這個理由太久。

看完小說不知道為什麼很長時間都處在一種回味的狀態,何以笙簫默的名子取自徐志摩的詩句,悄悄,是離别的笙簫,沉默,是今晚的康橋,卻又很巧思的藏著男女主角的名子。故事一開始講述男女主角在超市相遇,這段隔了七年時光的相遇,不是彎起嘴角微微笑〝好久不見〞,而是倉皇的逃走,直到看到照片背後以黑色鋼筆寫著的My Sunshine才知道以琛不過是刀子口豆腐心罷了。這樣的一個以琛,專情到讓人羨慕;這樣的一個以琛,癡情到令人心痛。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 良久,才聽到他喑啞的聲音〝我輸了。〞〝經過那麼多年,我還是輸給了你,一敗塗地。〞

他是一個那麼高傲的人,這句我輸了到底要有多無助才會說出來?最悽涼的是,在被拋棄後還是忘不掉,即使過了那麼多年,還是放不下。軟弱如他,連她當年那麼灑脫的勇氣都沒有,這些年他痊癒的也不過是他的外表,平靜到讓所有人都以為他忘掉了、放下了,但卻原來那種傷痛,深入了骨髓,在人看不到的地方肆虐。


-- 久久,她才聽到他冰寒透頂的聲音,〝趙默笙,我是瘋了才會這樣讓你踐踏。〞

我是瘋了才會這樣讓你踐踏。七年,不是七個月;不是七天;更不是七個小時,等待著一個一聲不響轉身離開的人,甚至是一個可能不再回來的人,回憶都變成傷痛,連思念都是難堪。這個世上能有幾個人像他一樣那麼癡情?那麼傻?可是,讓他等待了七年時光的默笙居然在美國已嫁作他人婦,這叫等待裡的他情何以堪?他這些年的等待又算了甚麼?趙默笙,我是瘋了才會這樣讓你踐踏,連看文字都覺得心痛


-- 〝給我一個理由。〞他看著前方說。〝告訴我,你愛我。〞

甚麼時候卑微到連一句愛我都要開口相求?只因為她當年義無反顧的離開,怕她對他的愛已被七年時光消弭被光陰淡去,怕她再次的一聲不吭離去。他要的不過是一個簡單的理由、一個簡單的借口來讓他留著她,希望後半生的回憶都有她的存在。


-- 〝你以後會明白,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我不願意將就。〞

看完以玫的番外篇後腦袋完全被這一句對白所佔據,幸運如默笙,世上有以琛為了她等待七年,寧願身邊位置空缺也不願將就。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七年間的歲月的別離,以琛缺失的明媚的陽光,默笙丟掉的是如花般笑靨幸好的是,兩人始終執著於當初相愛的那份初心,於是等待,於是相遇,最終失而復得,圓滿。顧漫作品的文筆總是很清新,讓看的人很輕鬆,沒有壓力的去窺探書中男女主角的愛情。她筆下的愛情從來也只有深情的男角與直率純真的女主,沒有二擇一的難題,沒有糾結的決擇;她描繪的愛情太美,也許我們沒有遇見,但卻是我們渴望遇見,等待是一段很煎熬的歲月,希望我們都有勇氣去繼續等待…

希望可以遇見他,而不是將就不相干的另一個他。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相隔數年後,顧漫為這本小說再出了珍藏版,也增加了珍藏番外篇年年歲歲,除了有以琛默笙甜甜蜜蜜的家庭生活,也增加了一位小成員何寶寶。結果看到〝以琛說女兒要像他,才不會被人騙走。兒子呢也要像他,才會有人送上門。〞就忍不住爆笑了!

以琛開始越來越像肖奈與封騰那麼腹黑了…至於何寶寶的名子也十分有意思呢,何照(趙)。陽光照耀。My Sunshine。

這樣好的天氣,適合出門,適合偷拍,適合與你,攜手同行。

 

03.01.2015

得知《何以笙簫默》電視劇將會在下星期首播就好開心,看見男主角是鐘漢良更開心,從《天涯明月刀》到《最美的時光》讓我很欣賞他的演技(還有一部是改篇自匪我思存的《來不及說我愛你》的電視劇也很有興趣,待有空的時候會去看看~),想到他出演的何以琛這樣的一個癡情角色,實在是覺得非他莫屬了!因此期待這部電視劇的指數飆升到很高阿呵呵呵!至於女主角唐嫣,對我來說比較陌生,之前也不曾看過她出演的電視劇,對於這部只有十二萬字的小說能改成36集的電視劇實在是有點詫異,但既然是由顧漫自己動手改編成劇本搬上了螢幕,所以只能期待一下囉!

 

 

arrow
arrow

    雪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