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故鄉是用來懷念的,青春是用來追憶的。

當你懷揣著它的時候,它一文不值,只有將它耗盡後再回過頭看,一切才有意義。

愛過我們的人和傷害過我們的人,都是我們青春存在的意義。

                     ——— 辛夷塢《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內容簡介】  
天之嬌女鄭微,懷著雀躍的心情離家成為G巿大學的新鮮人。喜歡一起長大、青梅竹馬的林靜,但開學一個月,才發現林靜拋下她去美國了。痛哭一場的鄭微擦乾眼淚發揮勇往直前的本色,宣誓要過一個無悔的青春。

大二遇到了沉默寡言的陳孝正,而他冷淡過高傲的態度一再挑動鄭微那任性又我行我素的本性,她決定要讓陳孝正這輩子不是慶幸遇到她,而是後悔惹上她!就這樣,校園就出了女追男的戲碼,二人渡過了美好的大學生涯。後來因為一次與陳媽媽見面,她一席話驚醒了陳孝正,讓他明白只有出國才是他應走的路,所以,最後連他也拋下鄭微了。

三年後,鄭微在職場上同時遇見了林靜和陳孝正。三人經過現實社會的洗鍊,早已非昔日的面貌,但始終不變的是一顆悸動的心。

十八歲,鄭微對阮阮說:我是誰,我是天下無敵的玉面小飛龍,有什麼我得不到?

二十二歲,她站在山頂上喊:美國,萬惡的資本主義國家,我恨你,把我的男人還給我!

二十六歲,微醺,她看著他,我不可能一次又一次地相信你,不可能……

 

特別聲明:本文所使用之圖片及劇照均轉自網路資源,如有不慎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及道歉。

015_zpscvt2uv4o.png

(以下含有大量劇透情節,不喜者請關掉本頁面,謝謝)

個人推薦度|★★★★☆

帶著不捨的心情合上這本書。心痛的感覺,還不曾散去。

其實書的開頭並不算精彩,吸引不了我。前半段的大學生活,女追男的戲碼我不喜歡,曾一度想合上書本把它放到一邊去了,可是又不甘心。讀到後來才知道若沒有前半段的故事鋪設,也就沒有後半段的悲傷的情節了。

陳孝正是一個很悲的角色,家境清貧的他從小受到他母親的嚴厲的教育下,時時刻刻被提醒著要出人頭地。若沒有鄭微當初的死纏爛打,他可能已到達了他想要的人生;若沒有鄭微當初的死纏爛打,他也不必負上這種既甜蜜又苦澀的負擔。他不是沒有為愛勇敢過,可他最終還是無能為力地接受現實的殘酷。直到回國以後,微微說過她不可能一次又一次的相信他,只因為陳孝正這男人是那種不可能放棄名利的人,他始終是一個愛自己比別愛別人多的人;當他再次面對決擇,他還是會選擇丟下微微

至於林靜,他對鄭微的愛其實不比陳孝正的少半分,只有更多。若不是讀到後面的番外,我想我大概沒有現在那麼喜歡他。他的霸道、堅持,溫柔與呵護,很恰時機地填補了鄭微多年來的孤獨,他的堅定讓已經累了的她願意停泊。曾經很疑惑,為何當年他會一言不語的離開,原來他只是想要逃避自己父親與微微母親之間的關係。至少我喜歡他其中的一個理由是他不像林孝正那般軟弱,不會為了自己的前途而拋棄自己喜歡的女孩。

鄭微大學期的好朋友阮阮,原本有一個感情穩定的男朋友。出社會後的阮阮懷孕了,當告訴男友後聽到他驚慌聲音的一刻,她就知道她的愛情已經死了。後來阮阮的人生變得十分戲劇化,她閃電嫁給了一個醫生,又後來在懷孕的時候,接到了前男友的婚訊,決心去見他一面,卻在火車上遇上為追捕通緝犯的幹員被射中一槍,阮阮跟胎兒身亡。

成人的世界太多的世故,太多糾葛,太多悲歡離合…雖然我還沒真正的踏入這個世界,不過我相信每個人都跟微微一樣,相信我自己也一樣,不過是貪戀如林靜所給的溫暖、安定。所有女孩最終想要的不過是一個避風港,在我們最無助的時候給我們一個溫暖的擁抱、一個寛闊的胸膛、一個可靠的肩膀。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鄭微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也許每個女孩會遇到他們的陳孝正,也會到最後遇到一生相伴的林靜,就是因為失去過才會懂得如何去珍惜,如何去愛。愛本來就跌宕起伏,我們都預測不了,所以一切只能隨遇而安。微微說的好,是我的,就是我的,走了的,只能說明他從來就沒有屬於過我。然而至少若干年後,當我們再次重遇那個曾深深愛過的陳孝正,也能釋然的告訴他:我們再也回不去了。感謝陳孝正,讓我們成長。

這是已逝去的青春給我們的一道傷痕,也是給我們將來懷念的記憶。

也正如那句很煽情的話,

有些人注定是給我們懷念的。
 

 

01.08.2015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

對這本小說能翻拍成電影/電視劇很期待,但是當真正的電影出來後是有點失望。這部電影是趙薇跨刀第一次當導演的作品,女主角鄭微由楊子姍飾演,男主角林靜與陳孝正分別由韓庚與趙又廷飾演。電影上演後不久就看到不少人在評論致青春與小時代這兩部電影,兩者不論是場景、道具、人物都相差一大截,但是致青春倒是很寫實。

劇情方面,電影用大半時間去敍述鄭微的學生時期,陳孝正那句〝但是我不願意〞依舊的讓我震撼了一下,然而,後半段的劇情讓我有點失望,出了社會的鄭微不但遇到了逃避了七年的林靜,還在同學聚會遇到了負心人陳孝正。在這裡就開始跟小說出現了不一樣的結局了,原以為最後她會選擇林靜陪她一直走下去,結果最後是她拋棄了他。施潔可以為了愛以死相逼,片甲不留,我們應該慚愧,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愛情,所以,好好地愛她吧。結局卻讓我覺得鄭微愛的人仍然是陳孝正。

〝鄭微,我把你叫到這就是想問你一句,我還能重新愛你嗎?〞

〝陳孝正,我們一起渡過了青春,誰也不可以欠誰的,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arrow
arrow

    雪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