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微笑,一步一傷心,一步一劫難,盡管記憶再悲傷,我卻笑著,不願遺忘。

                        ——— Fresh果果《花千骨

 

 

 

【編輯推薦】
她是世間最後一個神,出生時滿城鮮花盡凋零,故取名花千骨;
他是守護著天下蒼生的長留上仙,淡然而帶著冰冷的目光,流泄如水如月華。
一步一微笑,一步一傷心,一步一劫灰

 

【內容簡介】
瑤池初見,他是高高在上的長留上仙,而她偷偷混入,變作小蟲趴在樹上,卻被風吹落於他的酒盞之中。

〝不小心掉下來了嗎?〞他的笑淡然而又慈悲,那是她此生唯一一次見到,卻是對著一條小蟲。
一年之約,拼盡全力,只為了有一天,能叫他一聲師父。

〝師父,你 為什麼收我為徒?〞他不語,只是將宮鈴贈予她,輕撫她的頭。
那漫天緋色中白得塵埃不染的身影,每日站在露風石上,俯瞰千山。
她發誓說,再也不會讓他寂寞了。
可是絕情殿上的朝夕相伴、默然相守,終於還是走到了盡頭。

為了救他,她犯下彌天大錯。然而……〝錯了就是錯了。〞他淡漠依舊。
八十一根消魂釘,還有高高舉起的斷念劍。

師父,你知道被最愛的人剖心噬骨有多痛嗎?
你知道悲傷到極致,卻依然抱住幸福的回憶不願遺忘,日日夜夜思念一個人的感覺有多苦嗎?
我不相信正,不相信邪,不相信幸福,可是我相信你!

所以,微笑著不放棄,哪怕,愛比死更冷

015_zpscvt2uv4o.png

(以下含有大量劇透情節,不喜者請關掉本頁面,謝謝)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個人推薦度|★★★★☆

花千骨出生時母親難產而死,滿城異香,明明盛春時景卻瞬間百花凋殘。在瑤池天宴上不小心掉進長留上仙白子畫的酒盞中,她憑著自己的努力不斷的練習最後如願的成為了白子畫的徒弟。二人在絕情殿上,白子畫總是讓她一個自學自得其樂,她雖感到寂寞但也不會刻意的胡鬧、去引起白子畫的注意,只是藉由吃飯得到一點陪伴的時間。朝夕相對,白子畫成為了她最重要的人也讓她漸漸的愛上自己的師父;為了解開白子畫的神農鼎劇毒,她收集所有神器,讓女媧石復合歸位,卻被藍雨瀾風陷害她為奪神器殺人,也無意中放出妖神並釋放洪荒之力。把所有的罪都自己扛下來,寧可魂飛魄散也不願被逐出師門,不求他愛她多看她一眼,只想依舊做他的徒弟罷了。三尊會審,她在誅仙柱上受了十七根消魂釘,被白子畫狠心在她身上刺下一百零三劍……

〝師父,求你,不要……至少不要用斷念……〞

〝她,從今日起,便是我長留上仙白子畫的徒弟。我白子畫此生只收一個徒兒。〞

〝師父,從今往後,就有小骨會一直陪著你,在你身邊,你再也不是一個人了。〞

那年瑤池初見,她穿得破破爛爛、仰著髒兮兮的一張小臉,乞食的眼神望著他——〝你可不可以收我做徒弟?〞;那日絕情殿上漫天飛雪,她赤著腳在雪中奔跑,臉上畫了一隻大烏龜;那夜江中泛舟,她酒醉不醒,夢中時顰眉時甜笑的喃喃叫著師父;她愛笑,愛說話,愛做鬼臉,愛扯著他的衣角小聲的撒嬌,做錯事了就睜著大眼可憐巴巴的看著他。可是,他再也看不到她甜美的微笑,只剩下的是那張被絕情水潑過、滿目瘡痍的疤和凹凸不平的臉孔。養不善,師之過。如果是罪,就讓他一同承受吧……

他懲罰她放妖神出世,但又同時包庇她不取她性命,替她受了六十四根消魂釘,封印妖神之力,讓南無月去頂罪;在她被放逐蠻荒的時候,特意把哼唧獸送進去照顧和保護她,為她引路,替她覓食;捨棄掌門之位,以為在長留海底陪失去力量的她一生一世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卻又狠心的在她面前把絕情池水的疤痕剜掉。但是,他卻從未想過有一天花千骨不再愛他,恨他,會絕望地死去…

〝斷念雖不是什麼絕世名劍,卻也絕對是劍中翹楚,而且很有靈性,危險的時候亦能保護你一二〞

那一百零三劍,斷念沾了她的血,已經比廢鐵還不如。絕情斷念,絕情斷念,他永遠不會知道她對他的感情,更不會明白斷念劍對她而言意味著什麼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骨頭,這個世上沒有人可以保護你,堅強,是你唯一的出路。〞

〝骨頭,不要死,聽我的話,不要死。就算世上沒人愛你,你也要好好的愛自己……等著我,等我回來…〞

東方彧卿,異朽閣閣主,精通機關術、無所不知。從一開始就裝成笨書生,喚她娘子,陪在花千骨身邊。一開始是帶著目的接近花千骨,最後還是愛上了她。看著白子畫刺在她身上的橫霜劍,他已經無力去憤怒了,只是心疼、只是憐惜,他此生拼了命要去呵護要去守護的的東西,卻就這樣一次又一次被別人摔個粉碎,扔在泥裡。最後為了保護花千骨替她擋下摩嚴一擊,用手捂住她的眼睛〝骨頭,不要看!〞他寧肯自己不得全屍也不要花千骨傷到一分一毫。異朽閣的人知道太多天機,人神共憤。鬼不肯放過,天也不會放過,沒有人可以活過二十五歲,但是不入地府也不入六道輪回,是跳出六界之外的。為了換取今生多陪花千骨一年,他向來世借了五年壽,而下場就……是不得好死…

 

〝我告訴你白子畫,你若敢為你門中弟子傷她一分我便屠你滿門,你若敢為天下人損她一毫我便殺盡天下人!〞

〝如果我連最重要的人都保護不了,那我當這個魔君還有何意義?〞

殺阡陌,魔界的魔君。愛漂亮,生平最喜歡聽人稱讚他美,花千骨喚他殺姐姐,而他則把她當作是已逝去的妹妹琉夏,喚著她為小不點。他疼花千骨、寵她、保護她,總是在她危險的時候出現解救她。被其他門派認為是花千骨身為長留上仙的徒弟卻與魔君勾結不清,以致落人話柄。個人蠻喜歡殺阡陌這角色(電視劇人選選得太好,看完會更愛這角色)雖然他是殺人如麻的魔君,但因為曾經失去過,他更懂得珍惜,寧願毀了自己那傲人的絕美容顏,也要保護自己最重要的人。

 

〝我一開始始終不明白自己活著的意義,又為什麼要去長留山,後來遇見你,後來你說你要收集神器為尊上解毒。那一刻我終於懂了,原來從千年前就已注定,我的存在,只是為了給你一個成全。〞

〝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能像尊上,可以朝朝暮暮默默守護在你身邊……〞

朔風,不是人也不是仙,不是妖也不是魔,而是由女媧石碎片化成的人,一直都是冰冷而漠然的獨來獨往。原是一塊碎片,迷迷糊糊沉睡了百年或者千年,漸漸有了形體和人的外貌也學會了說話,為了明白自己的生存意義,被白子畫撿回了長留山。為了幫花千骨把女媧石歸位替白子畫解毒報恩,最後雲散煙消……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白子畫,我身上這一百零三劍,十七個窟窿,滿身疤痕,沒有一處不是你賜我的。十六年的囚禁,再加上這兩條命,欠你的,我早就還清了。斷念已殘,宮鈴已毀,從今往後,我與你師徒恩斷義絕!〞

〝我沒有師父,沒有朋友,沒有愛人,沒有孩子,當初我以為我有全世界,卻原來都是假的。愛我的,為我而死,我愛的,一心想我死。我信的,背叛我,我依賴的,捨棄我。我甚麼都不要,甚麼都不求,只想要簡單的生活,可是老天逼我,是你逼我!〞

白子畫為了道義,為了六界,為了天下蒼生,而選擇了親手殺死了自己的徒弟;不負六界、不負眾生,卻惟獨負了自己的一世韶光;而花千骨寧願捨棄一切,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只為了成全他的天下蒼生,他的責任,最終逼他殺了自己,讓他情義得以兩全。她一心一意的愛著白子畫,就看不到別人對她的好,因為愛他,她就不能去愛東方、愛殺姐姐、愛軒轅朗,她說〝我的世界裡,從來就沒有任何能夠和他相比〞;因為愛他,就算是遍體鱗傷,她也甘之如飴,心甘情願的用自己的所以來換取他的一切,而她想要的,不過是他的承認罷了……

然而,他卻因為寂寞太久根本就不知道這是愛。他盡守本份去守護六界蒼生,卻從未愛過,即便熟讀七絕譜,知道男女情愛,卻不知道愛情來臨的時候是甚麼樣子,不知道愛一個人是心痛的感覺。只要小骨有危險,他會馬上出現救她;只要誰質疑小骨,他就和誰撕破臉;只要為了小骨,他不惜違反規條違背原則,天天跟小骨在一起只覺得心情愉快,覺得師徒關係很融洽美好。當小骨說她喜歡東方,而對像不是他的時候,他不是滋味了;看到小骨迴避他的時候,他不是滋味了;當看到小骨與殺阡陌親吻的時候,他不是滋味了,他始終不知道這就是愛小骨的滋味。當小骨被流放蠻荒的時候,他才嚐到這種痛入骨髓的思念…起先他對絕情水沒有反應,是因為他的修為高,用修為壓迫了絕情水的威力,後來當他變成了凡人,自制力完全瓦解的時候,累積了多年的絕情水的威力所產生的疼痛鋪天蓋地席地而來,讓他痛入心扉才曉得原來傷疤早已爛入骨髓了。

成為了妖神的小骨注定不能與白子畫相愛,各自站在正邪的兩邊,而白子畫能做的,就是保護小骨不讓她受到傷害。到最後被小骨逼著自己殺了她,一直以來支撐著他的是只要小骨還活著,不能愛沒關係,只要她還在,還活著。她死後卻發現原來一切都是幻境,他崩潰了…〝白子畫,你其實從不信我,你只信自己的眼睛。白子畫,我以神的名義詛咒你,今生今世,永生永世,不老不死,不傷不滅!〞

而她在世上留給他的最後一句話--〝白子畫,今生所做的一切,我從未後悔過。可是若能重來一次,我再也不要愛上你。

你怎麼可以這麼殘忍。
  讓我親手殺了你之後,留我一個人?
  想要什麼,你說就是了。不管對的錯的,我都給你。
  愛給你,人給你。
  六界覆滅干我們何事?這些人是生是死干我們何事?
  我帶你走,去哪裡都可以,你想怎樣都行。
  只是不要離開我……

最後的結局是花千骨用女媧石回復到妖神出生之前,竹染用自己的命去換花千骨的一魄,而殺阡陌醒來後帶著她最後一魄,竭盡心力再送她輪回,而白子畫瘋癲、癡狂、內疚、後悔、思念、尋找,整整受了三十年的折磨。在東方與殺阡陌的幫忙下,他終於找到了轉世後的花千骨,她變成了一個智商幾歲的孩子,而白子畫再一次收她為徒帶她回雲山,而東方也一直化作鬼魂陪伴在小骨身邊,等到她長大才安心的去輪回。結局是開心的,花千骨回復了記憶,而白子畫也終得到了她的原諒,兩人回到長留山的絕情殿生活著。


CR : Google 圖片搜尋

無意中聽到張碧晨的《年輪》才接觸到電視劇版花千骨,花了兩天半的時間看了二十集劇情,到現在第二十八集了,被小骨(趙麗穎飾)的可愛還有白子畫(霍建華飾)的帥氣所吸引,害我中毒好深阿!把以前對仙俠文幻想的場景都實現了,師父&小骨實在太有魅力了!趁著電視劇連載中還沒更新,翻開這本一直看不下去而丟下了N次的原著。

很久以前就聽說過,花千骨跟重紫的故事很相似,重紫是我很愛看的一部仙俠文,當時在這部小說中沉了好久,寫讀後感也是邊寫邊難過,有興趣可以來讀看看!然而兩者相比之下,花千骨的內容到文筆實在是略遜一籌,偏向幻想且現代話語卻出現在古典文裡,略顯粗糙也偏小白文(其中一幕小骨生氣時還變成超級賽亞人= =),但後半部的情節卻是虐死人不償命阿!而重紫則是一環接一環的帶著你慢慢的看洛音凡&重紫的故事,文筆厚實細膩,當然後面也是虐心的情節!以故事架構來說的確是蠻像的~兩者故事都是仙俠文+師徒戀,花千骨天生陰氣太重,重紫天生煞氣太重;白子畫是仙界最高法力的長留上仙,洛音凡則是仙界最高法力的重華尊者;花千骨跟重紫都是世界上最後一個神;連男女配角的設定也差不多,重紫裡主要的角色都可以在花千骨裡找到類似的角色,但兩個故事也有它各自的不同,至於喜歡哪一個故事則是見仁見智囉!

很多人說師父很無情,但其實他很可憐的,他為了小骨,違背了他師父的遺訓、違背了上仙的原則、也違背了自己作為正派執法者的原則,只為守護花千骨。至於另一個我也很喜歡的角色,魔君殺阡陌。如果說白子畫是不負天下寧負小骨,那殺阡陌就是寧負天下不負她。白子畫可以心懷蒼生但殺阡陌心中唯有花千骨一人,曾經東方和白子畫都因自己的堅持傷害過小骨,只有殺阡陌儘管仙魔殊途也誓要護她周全。有人說,十年修得柯景騰,百年修得王小賤,千年修得李大仁,萬年修得陸勵成,億年修得何以琛,兆年修得殺阡陌,看來觀眾們還是比較喜歡殺姐姐,師父留給我們好了wwwww

花千骨的選角方面真的好棒!女主角花千骨由趙麗穎飾演,上次在《杉杉來了》電視劇裡已對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所飾演的千骨,她既能駕馭千骨初到絕情殿的古靈精怪模樣,又能飾演到妖神千骨的戾氣,演技真的好棒!至於男主角霍建華則飾演師父,以前就有聽過霍建華這個名子,但真正連他的電視劇都沒看過(仙劍),但在這部電視劇裡他用了他的演技來告訴所有的觀眾,他就是長留上仙白子畫,他就是師父!前面的劇情沒有過多喜怒哀樂表情,對小骨疼愛,對小骨的嚴厲全都用眼神來說話,完全就是從小說裡走出來的師父阿~~

arrow
arrow

    雪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